k璇弦苗五k(看置顶

就算是这个世界把我抛弃 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

【遇见系列番外二】暖人

各位小可爱中秋快乐!

算是中秋贺文吧,但是这个文作为中秋贺文是不是不大好。


《遇见》系列文第二篇《遇见白若川》番外

正文请戳tag:遇见系列/遇见白若川



以下正文


暖人


下雪了。

北方本就容易下雪,哈尔滨更是如此,这个位于国家最北的省会城市,一入冬,就是白茫茫的一片。

雪是最好的可以掩盖犯罪的辅助,一场大雪,可以盖住很多东西。

但是,天网恢恢疏而不漏,罗淼他们在唐川的帮助下,还是抓获了那个棘手的团伙。

那个地方是个废旧的仓库,很大,也很冷,在警方事后搜寻的时候,他们发现并且解救了一名人质。

罗淼没有想到,这个人质,会给他带来最沉重的打击。

 

罗淼是哈尔滨市刑警队的副队长,唐川是哈尔滨刑警学院的副教授,警队的高级顾问。

唐川是个物理学天才,致力于研究,也同样帮助警方破获高智商犯罪,就像当初的物理博士案,石泓参与的河堤杀人案等等。

唐川其人,典型的理科生,喜欢探究,不会浪费时间做无意义的事情。因此性格与常人不同,朋友也没有多少,而罗淼则是他为数不多的好友之一。

 

罗淼和唐川是发小,两个人一起长大,小学同班,初中高中同校。

两人家离得近,就在一栋楼里。罗淼在五楼,唐川在三楼。每天上学放学,罗淼都会走到三楼唐川家门口等唐川出门然后两个人一起走。

随着年龄的增长,见的世面也越来越多,罗淼发现唐川有一大爱好,就是三明治。

所以从那时候起,唐川每天都可以吃到罗淼买的三明治,至少一个,有的时候是两个甚至三个。那个时候罗淼以为唐川只会吃自己的三明治吃一辈子,但是没想到有一天他也会吃别人手里的三明治。但是从那以后,三明治便成为唐川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。

 

渐渐的,罗淼发现,自己对唐川已经不仅仅是普通的兄弟朋友的感觉了。他喜欢每天等他上学等他放学,他喜欢跟唐川一起走在上学放学的路上,他喜欢看唐川认真思考的样子,他喜欢问唐川题目然后听他讲题,他喜欢他做任何事情,也喜欢看他做任何事情,当然还有喜欢两个人一起做事的时光。

初中高中的时候,唐川因为过于优秀,特别是理科,总是被一些人找麻烦,而罗淼总是可以准确找准目标,解决唐川的麻烦。

虽然唐川不会在意,但是他就是不喜欢那些人那样对唐川。

高中的时候,甚至因为这件事情大打出手。

 

那是高一的时候,所有学生都是初来乍到,而唐川在物理上的天赋,很快学校便传开今年新生里有个物理天才,老师们领略过后,都赞不绝口。各种竞赛,各种问题研究一个个机会都给他。

然而,有个高三的学长,听说了唐川的大名,便一心想要跟他比试。但是他没有想到,老师会把原本是他的一个竞赛机会给了唐川。

心中原本就不服输,再加上根本没有打过照面就抢走了自己的机会,于是决定好好见识一下。

这天放学他早早来到校门口,等了没多久,一眼就看到那个穿着校服的唐川。他背着书包,出了校门,却在右边草丛的第二棵树下等着,也不回家,应该是等人。

学长叫来了三两同学,一起走过去。

 

“你就是唐川?”

唐川听到有人喊他,转过身来:“是。”

“听说你物理很厉害,要不我们比试比试?”

“怎么比?”

学长出了题,却发现唐川根本不答。

“为什么不回答我的问题?”

“太简单了,我没有必要浪费时间。”

 

罗淼走出校门的时候,刚好看见那几个学长对唐川动手动脚,而唐川也渐渐吃了人数上的亏,有些招架不住。

罗淼快速跑过去,打掉几个学长的手,挡在唐川前面:“你们干什么?”

那几个人见罗淼冲出来,也有了要教训他们的意味,便出手打向罗淼。罗淼立刻格挡还击,最终却还是被打趴下。最后还是在校门口的家长和学校门房间的保安叔叔制止了双方。

 

因为是放学后,而校医也已经下班回家,所以唐川陪罗淼去了医院。

还好只是些皮肉伤,只是需要消消毒涂点药。

休息的时候,唐川给罗淼递来一杯水。

“你明明打不过他们,为什么还要还手,不会跑吗?”

“我跑了你怎么办?”

场面一度很尴尬,两人不语。

 

回家之后,两人如实报告家长,后来那三个打人的高三生赔偿了医药费,并且受了处分。

当然,也不知道双方家长怎么跟学校沟通的,只是从那之后,再也没有人敢找唐川的麻烦,也没有人敢质疑物理研究和比赛的名额了。

 

罗淼很多时候,不敢跟唐川聊太多东西。

第一,能让唐川感兴趣的事情不多。第二,唐川特别喜欢怼他。

但是他没有想到,他最后从事的职业,会是唐川劝他去的。

 

高二那年,罗淼意外得知父亲的死是仇杀。

罗淼的父亲是刑警,母亲一直隐瞒父亲的死因。

他谁也没有告诉,自己扛着,可是没想到却被唐川看出了端倪。

 

“你怎么知道的。”

“你最近都不在状态,成绩波动很大。唯一的解释就是你心里藏着什么事。介于你父亲的职业,我想肯定跟你父亲的死因有关系。”

罗淼没有说话,只是静静的做着。

“你父亲一定是个英雄。作为一名刑警,他做到了他该做的,他冒着危险从事这份职业,也不过是想保护你,保护我,保护所有人。”

罗淼听着,还是没有说话。唐川说的对,父亲做到了他该做的,我应该为他骄傲自豪才对。当即罗淼就决定,高考报考警校。

 

大学毕业,唐川继续读研,继续研究他钟爱的物理,而罗淼则是进入了刑警队,开始了他的警察生涯。

两个人都变得忙了起来,联系也变少了。

唐川的研究生不再在哈尔滨了,而是上海,一年后,转去了美国,直到博士毕业。

在美国的时候,唐川接到了罗淼受伤的通知,立马飞回哈尔滨,却看到放在ICU里的罗淼。当时警队的小干事都以为他是罗淼的小男朋友,一天到晚在医院。

于是唐川在博士毕业后拒绝了很多家学校实验室的邀请,毅然决然到了刑警学院做一个副教授。

可能是在看着罗淼吧,用他的话说,罗淼是他唯有的朋友,他不想失去他。

原本罗淼以为他可以利用天天去唐川的实验室,可以改变他们之间的关系,让警队那些八卦传闻变成真的。

 

直到他们在那个冬天救了那个人质。

 

那个人质在医院昏迷了很久,自从那个人质进了医院,罗淼就再也没有在实验室找到过唐川。罗淼甚至不确定,唐川是不是看上那个人质了。

那个人质叫季白,很不幸的是,他失忆了。

然而他的唐川教授每天都会去看这个人质,每天都会去,并且带着来自范记面馆的面。

包括关于季白的警察身份,也是唐川告诉他的,他也的确查到季白的档案,霖市刑警队队长,好吧,又是警察。

 

当然,这只是前菜,季白出院后,直接就住到了唐川家里。那时候唐川和罗淼都换了房子,唐川的房子离警局和学校都不远,离范川的面馆更近。

自那之后,罗淼还是会去唐川的实验室找他,当然,唯一的变化就是每一次去的时候,季白也在,或者是收拾文件,或者是摆弄仪器,或者是洗杯子。

哦不,洗杯子。唐川上大学之后喜欢上了速溶咖啡,来到刑警学院每天都会泡,但是从来不会洗杯子。他曾说过,科学家要是喜欢洗杯子,就不会发现青霉素了。他居然同意季白洗杯子,就不怕无法发现青霉素吗?

 

接下来发生的事情,更加让罗淼疑惑,当然他也发现,或许唐川真的爱上了季白。

唐川总是为季白的事情找他,甚至会为他找到周凯。

当他得知这件事情的时候,他内心是有些不爽的。明明是自己的发小,自己的朋友,自己喜欢的人,却这样毫无预兆的喜欢上了别人。

 

所以,之后上海和北京市局联合发布的寻人启事,果然让唐川很感兴趣。

再之后两局邀请的联合调查,因为周凯的一个消息,让唐川决定带上季白一起去上海。

哦对了,还有一首歌《夜访吸血鬼》,罗淼只知道从季白出现之后的一个时间开始,唐川也开始一直听这首歌。唐川并不是喜欢听音乐听歌的人,他只记得他们年少的时候一起听过德沃夏克,然后唐川就再没怎么听过歌。

 

从上海回来后,罗淼有一个月不曾去过实验室,却经常在刑警队碰到唐川。唐川总是会找到他,让他查季白的事情。又是季白!

那一个月,罗淼都不知道该如何面对唐川,他每天都会回看房子,走到三楼,总是会想起当时跟唐川一起上学放学的事情。

那是他最喜欢的人啊,罗淼不记得到底是从什么时候开始,他喜欢上了这个人。而如今,这个人居然喜欢的另外一个人。

 

直到那天,旧工厂。

季白被催眠,唐川非要进去,他们又听到了曾经听到过的德沃夏克。

那天,他的唐教授受了伤,左肩,贯穿伤。

然后,他看到他们两个人抱在一起,唐川在唱那首歌,《夜访吸血鬼》。

德沃夏克早就停下了,罗淼按掉的,并且还找准时机卸了季白手上的枪。

唐川被送往医院,季白被带到一旁。

 

那天很乱,所有人的很乱。

他们发现一具女尸,跟季白有点关系。他把东西给了季白,也不知道为什么。

后来季白跟他告别,他问为什么。

季白说:“我想一个人静静,照顾好唐老师,记得不要再帮他洗杯子了,会打扰他发现青霉素的。”

青霉素,看来唐川也跟他说过啊。

 

然后,季白不见了,谁也没有见过。

 

一个星期后,唐川醒了,没有看到季白,罗淼看到了他眼里的失落。

然后,就是对于他各种嫌弃。他都怀疑,唐川是不是吃错药了。

那段时间,他还是天天回到老房子,直到唐川出院,他还是住在老房子。

 

唐川出院那天,是大年三十。罗淼想陪他,被拒绝了,他还是想着季白啊。

他记起来,上一年除夕,季白正在医院疗养,唐川去范老板那里买了两份面带去医院跟季白一起过年。

或许,我应该放下了吧。罗淼想。

 

直到几个月后,罗淼执行任务经过一个博物馆,看到了一个巡展。南北朝时期南梁的文物展,文物是两年前出土的。他回忆起,他们去上海的时候。唐川询问他们然后整理了一份详细的关于季白的资料,里面好像提到过季白有挖出一个穿越的帝王,应该就是南北朝南梁的某位皇帝。

于是他又踏进了唐川的实验室,告诉唐川这件事。

当然,他不敢直接提起,他是用队里其他警员的谈论作为借口。果然,唐川连夜飞往南京。

 

罗淼也终于明白,什么叫爱,跟唐川对季白相比,自己对唐川的根本不算什么。对,就是这样。

罗淼继续投入他的工作,只是他没有想到,他们到了秋天才回来。

他们回来之后,罗淼突然感觉释然了,对的,有的时候,爱一个人,是要放手。

 

季白因为之前的功绩,到了哈尔滨市局,依然是刑警队队长,罗淼还是副队。

唐川总是调侃他,说他一直是副队升不上去。罗淼也调侃他,说什么时候升上正教授要请吃饭。当然罗淼的调侃换来的结局是扣除了两个月的奖金。

 

十一的时候,唐川和季白请假去了巴黎,整整两个星期,把罗淼一个人留在哈尔滨,罗淼无奈。他没有想到,唐川和季白如此信任他,他也没有想到季白比唐川更难搞。

不过,罗淼已经习惯了,他喜欢现在的生活。

 

又一年的中秋节,罗淼邀请季白和唐川吃饭,地点是罗淼的现在的房子,同样离警局不远。

三人边吃边谈话,有说有笑。末了,三个人还吃了月饼。

“我说你今天怎么那么好心请小白吃饭,原来是中秋节。”

“怎么,唐老师连中秋节都不记得了吗?”

三人正聊着,季白和罗淼的电话响了,两人接电话。

唐川在一旁收拾碗筷,两人接了电话回来,没等他们开口,就说道:“又有案子了吧,你们去吧,我去实验室等你们。”

两人看着唐川,都笑了,“一会联系。”季白说。

于是,季白罗淼一辆车,直接驶向现场。唐川接着出门,开车往实验室驶去。

 

月圆之夜,中秋佳节,但是还有很多事情需要他们去做。

评论(1)

热度(1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