k璇弦苗五k(看置顶

就算是这个世界把我抛弃 而至少快乐伤心我自己决定

【诚韦】遇见诚如韦(一)

《遇见》系列文第三篇


明诚×方孟韦 当代au,日记穿插,私设如山

 

系列文戳tag:遇见系列

本篇正在更新,全文戳tag:遇见诚如韦 或者链接:(零)

 

系列文《遇见》提要:

第一篇《遇见颜如玉》【琰度】完结,为此文中陈亦度的故事,详情戳tag:遇见颜如玉

第二篇《遇见白若川》【白糖】完结,为此文中季白的故事,详情戳tag:遇见白若川

此文为第三篇



以下正文



遇见诚如韦(一)


“这么多本子,哪里才是第一本啊?”方孟韦看着那一堆本子发愁。

明诚嗤笑一声,拍了一下方孟韦的头:“你觉得我会让你找的这么辛苦吗?看看侧面。”

方孟韦翻到侧面,书籍面没有任何标记,倒是页面那一面有些时间,从第一篇日记的年份开始,一直到今年。所有的本子按照时间顺序,一本一本,整整齐齐。

“我就知道,阿诚哥肯定不会让我找的这么辛苦的。”方孟韦笑,“所以我们开始吧。”

明诚点点头:“好啊。”眼睛早已笑的弯了腰。

 

「1990年5月20日 星期天 晴

今天是我十岁生日,爸爸送我一个日记本。所以我决定,从今天开始记日记。希望我可以坚持下去吧。」

 

打开第一本,迎面而来的就是标准的小学生字体。

“噗哈哈哈。”方孟韦看见了直接噗嗤笑出了声。

明诚佯装生气:“笑什么,我知道字不好看。”

“阿诚哥真有自知之明,知道字不好看,还是你现在的字好看。”方孟韦说着。

 

方孟韦看着明诚的第一篇日记,问着:“阿诚哥,你还记得你记日记的初衷吗?”

看着自己的第一篇日记,明诚的思绪也渐渐飘远。

 

十岁生日,那是很早很早之前了。

那个时候他们都住在一个大院里,从记事起,就一起玩闹。

他,季白,方孟韦,陈亦度。四个人一起,总是能把大院搅得鸡犬不宁,因为在自己十岁的时候,季白8岁,方孟韦7岁,陈亦度6岁。这个时候的孩子最是顽皮的,尤其是季白,也只有季白。

在这个年纪最大的是四年级的孩子的团队里,四年级的明诚,毫无预兆的成为了他们的老大。

 

明诚的记忆其实有些模糊了,他不记得十岁时到底发生过一些什么,只是通过日记本,才知道他的记录,他对于自己人生的记录,原来从十岁就开始了。

他知道自己是不幸的,因为他的记忆里,对于母亲的形象一直没有多么清晰,但他又觉得,因为日记,才让他和父亲的距离越来越近。

这一点,他记得清清楚楚。

所以当方孟韦问他有没有人看过他的日记时,他的沉默,就是因为想起了父亲,他那早已过世多年的父亲。

 

「1990年5月21日 星期一 晴

今天数学课上做了小测验,题目都比较简单,我是第一个做完,第一个交卷的。全班同学都觉得我很厉害,我很高兴。

 

1990年5月22日 星期二 小雨

今天下雨差点迟到,我们班有同学迟到了,不过老师没有说什么就让他们回位子了。

 

1990年5月23日 星期三 小雨

今天还是下雨,真烦,为什么就不能放晴呢?今天数学测验的分数下来了,我考了100分,全班只有我一个人考了满分。」

 

“阿诚哥,原来你这么早就这么厉害了,怪不得后面能做成那么大的生意。”

方孟韦的钦佩让明诚很有满足感。

 

看着那时候总是数学考满分的自己在日记里写下的这些文字,明诚突然发现,自己原来早就这么有头脑了。

听着方孟韦的钦佩之情,他笑着说:“那是当然,你阿诚哥什么时候差过?”当然他说这句话的时候,早已经忘记有几篇打脸的日记在后面等着他。

“阿诚哥总是这么优秀,我都有点自惭形秽了。”方孟韦看着这些记录,想着自己并不优秀的过往。

明诚抚了抚他头:“孟韦别这么说,在我印象里,你也是很优秀的,不然怎么可能当上警察局副局长呢?”

两人相视一笑。

 

「1990年5月25日 星期五 多云

今天星期五,放学后我跟季大白他们一起玩,还有陈亦度和方孟韦。

我们四个住在一个院子里,房子都离的很近,我们经常在一起玩的。

哦对了,我还练了二胡,明天要上课的,不然老师会说我的。

 

1990年5月26日 星期六 阴

星期六,今天上午我去老师家上二胡课,下午跟季大白在院子里搬小板凳写作业,方孟韦和陈亦度在一旁玩。听叔叔阿姨说,他们两个9月份也要上学了哎,这样我们就都在一个学校上学了,好开心啊。

 

1990年5月27日 星期天 多云

今天练了一会二胡,把昨天老师教的曲子熟悉了一下。他们都说我拉的很好听,我很开心。

还有今天打开日记本的时候被他们三个看到了,还被追问了。季白不喜欢记日记,陈亦度也是,方孟韦好像很有兴趣的样子,还说以后也要记日记。如果孟韦也记日记,那就有人陪我了,真好。」

 

“你们出现了哦,还有你要记日记的事情呢?”看到这里,明诚逗了逗怀里的人。方孟韦早就坐到了明诚怀里,两个人依偎着,很是亲密。

方孟韦不知怎么的,突然脸红了起来。“阿诚哥~我突然想听你拉二胡了。”

“嗯?想听什么曲子?”明诚问。

“emmmm,《太极琴侠》怎么样?”方孟韦想了想,提出了自己的建议。

明诚思考了一下,回答:“你不把二胡拿过来,我怎么拉给你听啊?”

 

方孟韦听了,赶紧抽身出来,拿来了二胡。

明诚打开盒子,拿起二胡,摆好姿势,试了试音,便开始拉起来。

 

《太极琴侠》,这首曲子,明诚在练的时候,方孟韦就特别喜欢听了。可能跟其他人不一样,对于方孟韦来说,这首曲子,特别能带给他心安的感觉。

看着明诚拉琴,方孟韦有些痴了。

一开始悠扬慢版,而后突然的快板,之后一小段行板,而后又是快板,接着主题重复……

方孟韦最喜欢的就是这首曲子的快板,他喜欢听这几段音程缭绕,喜欢看明诚修长的手指在琴弦上跳舞,喜欢看有力的手腕左右摆动……

 

一曲终,方孟韦却还沉浸其中无法自拔,明诚只一眼就知道,他的孟韦又听痴了。

 

这么多年了,二胡真正是陪了他一辈子的伙伴。他曾以为,父母可以陪他许久,至少可以看着他读书,毕业,结婚生子。但是他没想到,母亲早逝。母亲走了之后,他以为父亲可以多陪他几年,至少可以陪到大学,陪到工作,却没想到突然间他也撒手而去。就算是方孟韦,那个陪他玩耍,一起长大,陪他记日记的男孩,也曾经因为陈亦度的事情而与他冷战数年。可是他没有想到,这把二胡,才是真正陪了他许久的朋友。

明诚回忆着,却没想到已经记不起最初学习二胡的事情了,只有日记里提到的纸言片语,或许往后的日记里,二胡的出镜率也会很高吧。

 

「1990年5月31日 星期四 阴

今天没有下雨,好开心。

老师布置了作业,叫我们每个人都准备一个表演的节目,说是明天在联欢会上表演,我决定把我的二胡带去学校。

 

1990年6月1日 星期五 晴

今天是儿童节,学校里有联欢会,老师和同学都很喜欢看我拉二胡。我和我们班的同学玩的很开心。

 

1990年6月2日 星期六 多云

又是双休,昨天儿童节,作业很少,早就写完了。

今天上午上课,老师表扬我了,说可以拉新的曲子了,真好。不过新曲子没有接触过,有点难度。对了曲子叫《月夜》,老师拉过一遍,很好听的。下午我就在家里练这首曲子。很好的一点是大白他们在我练二胡的时候会安静待在一旁,看着我,让我特别有成就感。」

 

看到这里,明诚开始有些感触了,那个时候还没有考完十级,还在跟老师学曲子,那个时候对于二胡老师也是怕怕的。

“阿诚哥那个时候的二胡就很好听了,你知道吗,我一直跟我同学说,我有一个朋友二胡拉的特别好,他们还不相信。”方孟韦说着。

在他的记忆里,明诚就是神一般的存在,没有什么是他不会的。所以他总是和身边人说着明诚的光辉事迹。

而明诚,我终于看到别人眼里的自己,哪怕是带着粉丝滤镜。

 

那应该是自己第一次表演吧,明诚想。具体什么情形,他早就记不清了,只能从日记里得到那是十分成功的。

 

「1990年6月3日 星期天 晴

今天爸爸回来了,我已经很久没有见到他了,可是他一回来就问我学习怎么样,二胡练的好不好,怎么这么烦啊。

 

1990年6月4日 星期一 晴

爸爸一大早又不见了,他总是很忙,我又是跟季大白一起去的学校。

爸爸总是这样,每次回家都只问我的表现,然后给我点钱,我都快烦死他了,一点也不知道关心人。」

 

这是日记里第二次出现父亲。

明诚看着自己的日记,发现原来自己对父亲居然还有曲解的时候。

“这是怎么回事?”方孟韦问着。但是良久都没有回应。

当方孟韦抬头对上明诚的眼睛时,才发现他的眼睛有些红。

方孟韦当场就急了:“阿诚哥,你怎么了?”

“没事。”原本明诚不想让方孟韦担心,却没想到自己的声音出卖了自己,变得哽咽。

方孟韦就这么看着明诚,也不知道怎么安慰他,只是抱住他。

 

「1990年6月10日 星期天 小雨

今天周日,又下雨,我们又不能出去玩了,不过他们仨来我家听我拉二胡。我正在练《月夜》,大白问我怎么那么不流畅,我只好解释这是新学的曲子还没练熟。于是他们就坐在一边听我一遍遍练着。

曲子间隙,季白说:“能不能拉点别的,光一首曲子,听得都没有听下去的欲望了。”我问他:“你要听什么曲子?难不成你又要听《赛马》[2]?”季白果然点了点头,哎大白除了《赛马》,就不知道其他曲子了。」

 

看到这里,两个人不约而同的笑了。

“阿诚哥,要不你录一段《赛马》发给三哥?”方孟韦提议。

明诚想了想:“可以啊,来帮我录音。”

于是两个人一个人拉,一个人录,录好了把音频发给季白。

“哎,三哥怎么没回消息?”

“估计在洗咖啡杯。”

“也是哦。”

“还看不看了,录完就好了,管他回不回呢!”

“看看看!”

 

-TBC-

评论(1)

热度(15)